Amanda

維勇三流翻譯,很好勾搭。叫我Amanda就行了:D
噗浪:https://www.plurk.com/Enlighteness
Ask.fm 提問箱,任何問題都可以問
https://ask.fm/Enlightenor

抒發一下心情

占版面對不起QAQ

今天我死都會翻出一章的,對不起最近三次元非常的overwhelming.

這篇主要是在講我的人生故事

之前意見調查的時候發現有很多高中生,希望能給你們當作一個參考:)

那我們就開始吧

==============================

文長


我從小生活在一個相當優渥的家庭,除了爸媽工作很忙,沒什麼親子時間之外沒什麼可以抱怨的

我在台灣念到國一之後就出國讀書。

就很符合大部分外國人對亞洲人的刻板印象,我除了讀書之外沒什麼擅長的。音樂不行、體育不行、英文也不太好。

即使在國外住了這麼多年,我還是無法脫離所謂的升學壓力,我在高二、高三的時候選修了很多門理科課,但是最後在高三下時,我發現我不是讀理科的料。

我發現的有點晚,因為高三上的時候就已經申請大學了,到了高三下也陸陸續續的收到admission. 幸好我在申請大學的時候給自己留了退路,不只申請理科、也申請文科的系所。

但是其實我完全不知道我的興趣到底是什麼。

我去讀大學其實並不是因為我想,只是因為父母的期待所以就跑去念了,我相信很多人都是這樣的,當然如果您在高中時就發現自己的熱情,那我真的必須非常誠摯的恭喜你,你真的很幸運。



大學距離我在國外的家要搭5小時的飛機那麼遠(同一個國家),位於一個陌生的大城市,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並不緊密,步調也非常的快。說實話,我不喜歡這個地方。


我大學是讀經濟、統計雙主修,統計還好,算算數學就沒問題了。但是經濟對我來說是一門非常無聊絕望的課。

國外的大學競爭是非常激烈的。有些科系在第一年會刷掉超過50%的學生。

即使我在第一年活下來了,成績也位於中段,但是我絲毫沒有感受到我對上課的熱忱,我們學校的校風也是出了名的不友善,我沒能交到朋友。大學第一年,我非常的孤單。


大二就更加糟糕了,有很多門課都是我討厭的。就跟第一年一樣,我無法加入同學間的談話。我比第一年更沮喪,腦子裡也有非常負面的想法,我每天都非常的不開心。

我常常會和我媽通電話,她大概也發現我的異常,不斷的問我到底怎麼了,但是有些話就算是對家長也會很難以啟齒,我不斷的逃避他的問題,直到前幾天。


我發現我再這樣下去不行,我已經喪失社交能力,我覺得我已經在憂鬱症的邊緣,我必須要找他們談談,但是要我在電話裡坦承我的失敗,這我做不到,因為我確定我講到一半就會哭。

因為我爸媽小時候管得很嚴,他們也為我申請上這所大學感到很驕傲。所以我不確定他們會對我的決定有什麼反應,我有點忐忑。

最後我花了一個半小時的時間寫了一篇800字文章告訴她我有多痛苦,並且希望她可以准許我休學,重新思考我到底要什麼。

(注: 文章是英文的,我媽看不懂,要轉給我爸看)

我爸幾乎是第一時間就打電話給我了,他非常緊張,擔心我哪時候就想不開。

或許是這樣,他完全贊成我休學的決定,連一句慰留的話都沒說,只和我討論休學的這段期間要做什麼。

整個過程都超乎想像的順利,我發現,只要能好好溝通,問題就可以比較容易的解決。

============================

透過這一年來的教訓,我了解,渾渾噩噩的上大學對自己並沒有什麼好處。

四年,五年的時間要是都花在自己討厭的東西的話,那實在是太令人痛苦了。

其實如果我可以回到高三的話,我希望自己可以不要一畢業就上大學,應該要take a gap year。

國外其實相當流行gap year,就是放自己一年的假,去嘗試各種東西。

希望我在未來的一年可以重新找回自己的熱忱,祝我好運


我了解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像我一樣幸運,不是每個家長可以如此體諒,但是溝通真的是解決事情最重要的一步。希望各位在對未來徬徨的時候,可以跟自己信任的人談談。不一定要像我一樣寫信,每個人都有自己適合的方式。

=============================

因為最近都在處理我的情緒以及家長那邊,沒有很常更新真的非常抱歉。

翻譯YOI真的在這段時間給我很大的慰藉,看各位的回應也是我每天最期待的時刻,真的是非常謝謝你們:)

我會繼續努力翻譯下去

鞠躬

Amanda Huang

评论(43)
热度(25)

© Amand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