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anda

維勇三流翻譯,很好勾搭。叫我Amanda就行了:D
噗浪:https://www.plurk.com/Enlighteness
Ask.fm 提問箱,任何問題都可以問
https://ask.fm/Enlightenor

[翻譯] The Best Imitation of Myself (1)

#授權與原文地址

#註解我還沒寫,希望我真的會寫  8:50pm加註解

===========================

THE SETUP


這不可能會成功的,維克多一邊在名牌領取處排隊一邊想道。今年的SkateCon在莫斯科舉辦,這代表維克多可以為自己和馬卡欽包下一整個火車車廂以避免搭飛機帶來的各種不必要關注。


過去幾年來他已經來過這個場很多次了,都是去舉辦簽名會的,其中有一次還在令人不怎麼舒服的場合中參加了「日落後的滑冰選手」活動。


但是今年他推掉了當嘉賓的邀請—這種場總是很累人而且他最近感覺沒什麼精神—這次他想把馬卡欽當毛毯的同時睡個長長的午覺。


然後克里斯就打電話過來了。


「你說你不去是什麼意思?為什麼不去?」


「我很忙,」維克多撒了個謊。


「你一點都不忙好嗎。」


「好吧,是我懶得去。」


「你要不要試試無預警出場?跟別人進行一些正常的互動。」[註1]


「上次我這麼做的時候我造成了一場騷亂,然後因為干擾到活動所以被請出場。」


「然後呢?」


「然後那是十年前啊,克里斯。」


「那喬裝改扮一下不就好了。」


「扮成什麼樣?」一想到要假裝成別人的樣子,尤其是當他已經常常這麼做的時候,感覺就像是場折磨。睡午覺這個提議聽起來越來越誘人了。他的公寓裡總有一些紅酒吧。


「嗯...」克里斯想了一下。「比平常多上一點腮紅。」


「什麼?」


「然後抹一點髮油讓你的頭髮看起來亮一點。塗一些裸色唇膏。」


「這哪裡算得上是喬裝改扮了?」


「你可以當個維克多cosplayer。」


「噢,得了吧。沒人會信的。」


「我跟你賭大家都會信。」


「...賭什麼?」


「贏家可以決定輸家下個賽季表演滑的曲子。」


「成交。」維克多把電話調成擴音好開始去買機票以及搜尋「致鬱系異性戀音樂」。


「到時候見。」


在維克多入住了飯店,並把新買的項圈套在馬卡欽身上之後,他穿上了他平常不穿的奧運外套(在他的三件奧運外套裡面,他最喜歡紅色那件)。他在頭髮上抹了比平常還要多一點的摩洛哥堅果油,並化了比平常稍微誇張一點的妝:足以切割玻璃的顴骨、比髮色還要深一點的眉毛、以及有點塗出邊邊的唇膏。[註2]


他打量了一下鏡中的自己。這是個錯誤


他拉上外套的拉鍊,抹上了第二層睫毛膏,然後動身前往會場。等他到了的時候隊伍已經排到路口了。


所以現在維克多身處在排隊的隊伍裡。除了在機場之外,他已經很多年沒有排過隊了。他試著讓自己保持警戒,準備好隨時會有某個人瞪大眼睛向他要簽名,但是...完全沒有人過來。唯一一個和他講話的人希望他可以往前跟上隊伍而不是站在那邊做白日夢。


維克多至少看到三個人和他有同樣的打扮,但沒有任何一位獲得任何額外的關注。其中一個人有著他所見過最完美的假髮,幾乎和他自己的一模一樣。


「不好意思,」維克多道。他拿起了他的手機(他把殼換成他粉絲在網路上賣的仿製品)。「我可以拍一下你嗎?」


「當然!」那個維克多cosplayer朝他笑了一下還比了個V。維克多拍了照並立刻傳給克里斯,下面寫著「好像成功了???


「話說我很喜歡你的外套。是你自己做的嗎?」


「不是,是…從我朋友那裡拿的。」


「哇,他們接單嗎?我想要一件很久了。從來沒有人會穿溫哥華奧運的,每次都是索契或杜林。」


「就是說啊,它真是太被低估了,」維克多道。他必須得忍住笑。這好像還蠻好玩的。「不過很抱歉,這是個禮物。」[註3]


「真可惜。不過你真應該去參加比賽的。」


「比賽?」


「就是明晚的維克多cosplay大賽!因為扮演維克多的人太多了,」那個cosplayer做了個誇張的動作,「所以他們決定把我們和主要的比賽分開。」


「噢。」維克多十分確定如果他和一屋子的假維克多在一起的話他一定會被認出來的,是吧?「聽起來確實很有趣。」


「你去拿名牌的時候可以順便登記。噢,還有維克多攝影大會是這個下午兩點在中庭,俄羅斯的是明天早上七點—這是你第一次來嗎?」


維克多微笑。「有這麼明顯嗎?」平常他只會去他自己的攤位還有簽名會,而且大會會派一個工作人員一直跟著他。


「沒事的!歡迎你。來,這是我的電話,如果你找不到攝影大會在哪的話可以傳封簡訊給我。」


維克多充滿興味地收下了那個cosplayer的名片(他的名字實際上是布萊恩)然後把他的電話號碼輸進手機裡。一般人不會因為想幫助他而把手機號碼給他,通常情況都是相反。


「謝謝。」


+ + +


viktor: 這超好玩的!!!<3

chris: 我就說吧 🍆🍑🥒

viktor: 你在哪?

chris: 性與滑冰的攤位

viktor: 噁

chris: 你在哪?

viktor: 日本選手的攝影大會,我正試著避免任何有可能會碰上熟人的攤位。

chris: 不錯嘛

viktor: 這裡面有個cosplayer好

chris: 🔥🚒🍋

viktor: 等一下他好像不是cosplay的。他是真正的勝生勇利?我如果去勾搭他的話會不會有什麼道德上的問題?

chris: 你們沒見過嗎?

viktor: 應該沒有,或許我很健忘但我不會忘記可愛的男生。

chris: 好吧,我認識他,如果你真的去勾搭他的話給我影片。

+ + +


維克多是真的想要翹掉那個維克多.尼基弗洛夫cosplay大賽的,真的,但是馬卡欽在會場的狗狗託管區(顯然很多cosplayer都有養貴賓犬?)已經很無聊了。這跟勝生勇利是評審這件事一點關係也沒有—好吧,騙誰呢,這完全就跟勇利是評審有絕對的關係。他還能說什麼?維克多不相信好事會自己撞上門來。如果你想要好事情的話,你就得自己去創造它。


在他在排隊時他又摸了摸馬卡欽。排隊的感覺真是糟糕。這就是普通人常常得經歷的感覺嗎?


一個穿著亮藍色的SkateCon衣服的大會志工正發著入場的號碼牌。維克多拿了一張,並很高興地發現他的號碼是26號。


「好了,現在每二十人一組,一到二十號是A組。二十一到四十是B組,四十一到六十是C!」


在他知道自己該去哪後,他就對公告沒興趣了,他開始打量周遭的cosplayer。看上去穿他滑冰服—奧運外套、俄羅斯外套或表演服—的人數和穿私服(大部分是長大衣和圍巾)的人數差不多。而假髮的顏色從白到灰,各種長度都有。有他青少年時期及腰的、他在一次廣告中的pageboy髮型(那其實是個被修圖過的假髮)、到他現在的短髮。還有幾個人把瀏海搞錯邊了。[註4]


維克多嘖了一下。


有好幾個人想拍他的照,這感覺其實挺新鮮的,因為他們對待他的感覺像是同好。他希望他在這裡的消息不會傳出去。如果讓別人知道維克多會到處去扮演自己的話或許會傷害到他們的情感。


「整隊!」


所有人在後台排成幾列。他們將會走到台上然後站在那裡讓評審檢視,問問題,然後計分。在那之後他們會被領到台下空著的座位區,等待贏家被公布。


chris: 嘿要不要來吃晚餐?我和我家那位想在晚會之前吃一點

viktor: 在cosplay大賽這裡

chris: 🥒👀🦀️

viktor: 那是什麼意思

chris: 去他的晚餐我們馬上過去


現在維克多是真的想要贏。確實,維克多總是想要贏—他還能說什麼,他過著充滿競技的生活—但平常他總是準備得比較充分。他知道他是最維克多的維克多,但是沒有任何一位評審認識他,對吧?他該不會要和他在媒體上那些被PS過的形象競爭?


「嘿,你知道評審是誰嗎?」


離他最近的維克多(長髮仙女版本)點頭[註5]。「恩,是,呃…勝生勇利—」


維克多滿面容光。勝生勇利非常誘人,如果他不喜歡維克多的話,他也不會來當這個維克多模仿大會的評審了。[註6](維克多確實有點好奇為什麼他們會選勇利來當評審—他和維克多從來沒見過面—但是他確定他們一定有很好的理由。或許是今年的經費比較不足。)


「迪‧布朗—」


維克多不知道這個人是誰。


「噢,還有莉莉亞什麼的。巴拉諾—巴拉諾夫—」


「巴拉諾夫斯卡亞?」


「對,就是她。」


噢幹。維克多臉色煞白。莉莉亞會認出他,但是莉莉亞也會吃掉所有使她不悅的人的靈魂。他到現在還不能在沒有感到些微罪惡感或是感到有人踏上他的墳墓的情況下走入芭蕾教室。


 (「站直一點,維洽!」


「我不管做什麼都不會是直的,」青少年時期陰沉的維克多喃喃說道,他已經在這裡兩個小時了而且今天是馬卡欽第一天去訓練學校。要是她不喜歡的話怎麼辦?要是其他狗狗對她很兇怎麼辦?[註7]


「你剛剛說什麼?」


「沒什麼,夫人!」)


這給了維克多兩個選擇:厚著臉皮貫徹到底或逃跑。維克多已經二十六歲了,他才不會再去逃避莉莉亞。而且他十分確定假扮成自己沒有違反她的規則。(噢天啊,她絕對會吃了他的。永遠沒有人會找到他的屍體。)


「…我馬上回來,」維克多自言自語。他看上去還有幾分鐘的時間。


他離開隊伍並請另一個參賽者看著馬卡欽,假裝要去廁所。等他到沒有人的地方時,他立刻開始尋找評審被安置的地方。維克多很幸運,他只找了兩條走廊就遇到莉莉亞。她在一個看起來像是演員休息室的房間,喝著還在冒煙的熱茶。她不知從哪找來了一個真正的茶杯。


「莉莉亞!」


「維洽。」她朝他皺眉。「你對你的臉做了什麼?」


「我在假扮成我自己。」


「若是你想參加大會你應該可以很容易地拿到一張正常的票。」


「可是莉莉亞,」維克多道。他噘嘴,睜著水汪汪的眼睛。「拜託?」


「為什麼?」


「我想要去看看那個冷門音樂的攤位可是我不想造成騷動。」


莉莉亞認可不想造成騷動這個理由。她嘆了口氣。


「別再噘嘴了,你長大了。」


「你會幫我嗎?」


「會。但是別指望我在評分時會對你放水。你的臉是個悲劇。」


維克多正忙著鬆一口氣,無暇覺得被冒犯。他的臉很好。在臉上塗這麼多腮紅是一種技術。他用莉莉亞的鏡子檢查一下自己的頭髮,無視了她充滿興味的哼聲,然後趕在自己的回合之前回到隊伍。


一個怒氣沖沖的志工把他趕回隊伍裡。維克多愉快地向他道歉,領回他的狗,然後讓自己被放回隊伍。有一些cosplayer正在練習擺pose,有一些正在用手機鏡頭檢查自己的妝。維克多注意到在他附近的女生正在擺弄她那綁成辮子的假髮—她試著想要模仿維克多一個比較複雜的髮型—然後他過去幫忙。


「來,」他在自己外套的口袋掏弄了一會,然後找到幾個髮夾。「需要幫忙嗎?」


「噢天啊,謝謝。」


距離維克多留長髮已經是很久以前的事了,但是他還記得該怎麼整理它。他有時候也會拿年輕的選手練練手。那個女生的髮型前面幾乎是完美的,但是後面的辮子鬆了。他們沒有時間重弄一次,但是反正那女生又沒有要頂著這副假髮做高速旋轉,所以維克多就只是把所有鬆開的地方全部固定好。


「B組,預備!」


「祝你好運!」


「你也是,」維克多道。他整理了一下自己的袖口,然後下意識的直起身子。他跟在25號的身後上台。

===========================

註1:

「你要不要試試無預警出場?跟別人進行一些正常的互動。」

“Why don't you just show up without warning? Interact with people normally.”


這句我想我翻的意思沒錯,但語氣我覺得怪怪的,直譯「你為何不...」感覺又有點太兇,後面那句感覺中文沒什麼人這樣表達...


註2:

這串我翻得很痛苦因為我對化妝完全沒概念,要是覺得哪裡看起來怪怪的都是我的鍋。

摩洛哥堅果油:Argan Oil,顯然相當適合拿來護髮

有點塗超過嘴唇範圍的唇膏:subtly overlined lips,overlined lips不知道要怎麼翻只好變得這麼囉嗦了。


本來嘴唇是翻成唇線的,後來在 @呼呼大睡的貓 的建議下發現好像不太好懂所以就改成現在這樣了。

在Melody 小天使的提點之下我發現我幹嘛這麼糾結唇線這種根本沒人會用到的字,這樣子連我這種化妝白痴都看得懂啦!


註3:

「就是說啊,它真是太被低估了,」

"I know, right? So underrated."


這句整個超直譯,看起來很僵硬,但我腦中想不到替代詞句orz


註4:

pageboy髮型

這髮型我完全找不到中文,所以可能自己上網找圖片會比較直觀一點


註5:

(長髮仙女版本)

long haired Lilac Fairy era version


其實直譯是「長髮紫丁香仙女時期的版本」,但這太饒舌了所以我就縮減了一下


註6:

勝生勇利非常誘人,如果他不喜歡維克多的話,他也不會來當這個維克多模仿大會的評審了。

Yuuri Katsuki is extremely attractive, and if he thought Viktor was repulsive, he wouldn't be judging a contest based on looking at imitations of Viktor's face. 


這句我有大改。

Attractive:具有吸引力的。和我翻譯的誘人其實意思有微妙差異。

repulsive:厭惡,排斥。原文的用字強很多,起的是誇示效果,但翻成中文又太重了,所以我稍微減輕一下情緒。

最後那句意思有點跑掉。直譯應該是「他就不會來審查一個要看著模仿維克多的臉的比賽了」但我覺得這簡直不是人看的句子所以就修改了。


註7:

「我不管做什麼都不會是直的。」

"I can't do anything straight."


這裡有雙關,指維克多說自己站不直,性向也不是直的

我翻的饒舌了一點,現在在思考該怎麼改比較好,目前有以下選項:

A.「我直不起來。」

B.「我無論做什麼事都直不起來」

C.  保持原樣也沒什麼不好

歡迎其他建議

1:47am更新 好像大家都覺得保持原樣就好,那就先這樣吧。

===========================

譯者碎碎念:

#我先出門去買個衣服待會回來寫註解(希望

#The Setup大概就是前置條件的意思

#還有三個章節結束

#希望我有翻出那種輕鬆的語氣?

#感覺自己的中文程度有點力不從心


過幾天後見


真的還是很熱的Amanda

评论(31)
热度(19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Amanda | Powered by LOFTER